拼圖的收納對於擁有許多拼圖的愛好者而言非常重要

當然,如果你是超級有錢、家裡又大的好野人

最簡單又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拿去裱框

不過很遺憾的,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內

都只能採取另一種保存收納方法,就是→「收回盒子裡」








所謂的「收回盒子裡」並非指把拼圖全部拆掉

而是將拼圖拆成數大塊,分塊的大小以能裝進拼圖盒為準

不過我現在很少這樣做了,因為這樣不方便製作拼圖盒俄羅斯娃娃

我反而會將1000片拼圖分成6~9塊,

這樣拼圖盒的另一半空間可以完全空下來塞下令一個較小的拼圖盒了

 

↓ 這幅「長笛手」1000pcs就被我分成四大塊,裝進HEYE的拼圖盒裡剛好

 IMG_2741.jpg    







第一步驟:拆拼圖

至於拆拼圖的時候要怎麼拆呢?

以這幅1000片的西洋棋為例

長邊是40片,短邊是25片

先從右邊數來第20片,

將這片以上的中線拼片都拆掉 (point:一片一片有耐心的拆)

 

IMG_2750.jpg 

接著把拆掉的那一條「線」跟右半部嵌合

這樣就順利分成兩半,左右兩塊的長邊剛好各20片~~~~

再來就是比照同樣的方法再把它們分成兩半囉~~

※ 這種方式的好處就是不怕傷到拼圖 (因為是一片一片慢慢拆掉、不是硬拆)

而且不論你的拼圖是否可以整片掀起來、用這種踏實的方式拆拼圖最保險

也因為我都是用這種方法拆拼圖,所以根本不在意拼圖能不能整片掀起來這點~

 

 

不過如果你的空間夠的話,兼之擁有一塊以上的拼圖版

我個人更推薦各位用以下方式替拼圖分屍,這樣有效率多了!

Celeste的便捷拼圖分塊法:

 http://demonofsky.pixnet.net/blog/post/2200647

這種方式一樣不需要顧慮拼圖是不是能整片掀起來,重點是在形成高低差這點

因為柚子貓擁有各式大小不同的拼圖版(就是書局都有販售的彩色塑膠瓦楞板)

所以經Celeste詳細圖解說明後馬上就上手了,收起拼圖來速度快又不傷拼圖喔!!!

但如果你真的沒有多餘的版子做出高低差,

或是沒有多餘的空間將欲分塊的拼圖"往外推",

那麼就只能多花時間跟耐心用我前段敘述的方式一片一片慢慢"拆線"囉

 







第二步驟:分裝

順利分成四塊之後,就要開始「分裝」

這時我會找一塊厚紙板,

然後將DHC免費刊物的內頁撕下來放在紙板上面當作墊紙

接著就小心翼翼的將拼圖板上已經分好的拼圖塊移到紙上

厚紙板只是方便移動的時候使用,

為了節省盒子的空間(這樣才能完成拼圖俄羅斯娃娃)

放進夾鏈袋後,我會把紙板抽出來只剩墊紙跟拼圖

其餘步驟也是比照辦理~~~~~ (後面橘色文字部分有詳細說明)

通常拼圖店會教你用白紙墊,但我覺得太浪費所以用DHC的內頁

會要你用白紙的主要原因是怕染色,所以千萬不能用報紙墊拼圖

DHC的內頁我用到現在都沒有染色的情況,

而且去7-11索取又不用錢,實惠又經濟 ^^

p.s.如果謹慎一點的人還是建議用白紙啦!像我現在也都用白色列印紙

尤其如果你會像我一樣用成拼圖疊疊樂再收進夾鏈袋裡的話

還是用白紙比較保險~~~

如果是一塊拼圖就使用一個夾鏈袋的話,用DHC的內頁即可 ^^





 

日本的拼圖雖然容易散掉

柚子貓可從來沒在分裝時散掉過喔!而且我都一邊看影片一邊裝哩!

容易分裝失敗的人可能是你們的拼圖塊分的太大塊、幾乎快跟夾鏈袋一樣大了

這樣當然容易失敗阿 !

教你個小技巧:將1000片拼圖分成6塊,裝進9號夾鏈袋時既輕鬆又愉快

舉一反三,也可以將其分成8~9塊,裝進7號或8號的夾鍊袋裡喔,隨你高興囉!

其它片數也是基於這個觀念下去分塊的,

總之,挑選夾鏈袋時不要挑只比拼圖塊大一點的size

要挑再大一號的,這樣一個夾鏈袋可以疊好幾個拼圖塊喔!

還因此少用了好幾個夾鏈袋呢 !

 

 

另外,誠摯建議在拼圖時下面要墊個有些微厚度的東西 ex.拼圖板

盡量不要直接在地板上拼,而且地板上溼氣也較重。

拼圖板除了方便移動外,在拆裝拼圖時也會方便許多

因為拼圖下方墊了拼圖板而與桌面形成些微的高度差

這時拼圖塊就可以非常順利又迅速的滑到桌面的拼圖墊紙上了 ^^

(拼圖板看個人:我是用彩色瓦楞板,也可以自己裁切紙箱或是使用巧拼...等)

 

 

 

謹慎一點的人可以在拼圖墊紙下再墊一個厚紙板,我都稱之為「移動專用板」

把拼圖墊紙&移動專用板的一小截壓在拼圖板下方,仍然會跟拼圖板形成高度差

除了形成高度差好移動之外,亦不用擔心移動拼圖塊時會有拼片從接縫滑落了,

之後就是使用移動專用版將拼圖塊跟拼圖墊紙穩當的放進夾鏈袋中,

再把移動專用版抽出來重複使用,

記得移動專用版的大小要自己裁切成適中大小,

以能順利放進你要用的夾鍊袋為準喔 ! (看你是使用幾號夾鏈袋~)

移動專用版的厚度跟西卡紙差不多即可,太厚的話會很難裝喔!

有點麻煩,適合給較龜毛或不熟悉分裝流程的人

如果手腳比較索利的人,就可以省略移動專用版了 ^^

 

 

迷你拼的話,不分國家跟廠牌都必須非常小心

我就曾經在分裝時,

不小心把 「EDUCA 1000片迷你拼圖:高第建築集」弄散

結果幾乎重拼了將近1/3,一整個欲哭無淚阿............ >"<







第三步驟:製作壓縮袋

因為台灣一年四季的空氣都很潮濕,

拼圖又是100%的紙製品,最怕溼氣造成拼片表面泛黃、氧化

所以我會將分裝好的拼圖塊放到夾鏈袋裡,

這個步驟也是訓練你的膽大心細程度

(基本上拼圖的每個步驟都要謹慎 XD)

拼圖塊都裝進夾鏈袋之後

(歐製1000片的拼圖塊我是買11號的夾鍊袋,

40公分*28公分,100個一包,光南賣229元)

接著,我會把乾燥劑放進去 ,

有時候為了省錢,最後才放一包在盒子裡,不一定~~~

(我是去大創買39元一包的衣物用乾燥劑,

可以裁成10個小乾燥包,一包可吸6ml的水氣)

最後,就把夾鏈袋內的空氣都吸出來,

這時袋內就變成真空狀態,這個袋子都被壓得扁扁的

既省空間、又可以有效預防溼氣 !!!









壓縮袋的製作通常是用吸塵器,

但是我覺得不好用..................= ="

所以我是用「人體吸塵器」,

把吸管放進袋子內,將吸管通道以外的部分壓緊

然後把你的嘴巴對著吸管,把袋內的空氣吸出來後

瞬間將袋口完全封住,壓縮袋就完成了~~~~

但是歐美拼圖的粉塵很多,一定要先用吸塵器把粉塵吸乾淨

不然在使用「人體吸塵器」時,你的肺會受不了..............>"<

製作壓縮袋的時候要有些技巧,多練習幾次、肺活量夠大就行了








壓縮袋做好之後,你把拼圖直放、倒放、斜放都不會散落

牢固到你把袋子拿來甩都不會散掉喔!!!!(除非你的夾鍊袋有裂縫XD)


所以我不採用雷諾瓦教的方式 ↓

http://newweb.renoirpuzzle.com.tw/deflf5.php?menuID=64

它的方式雖然也是預防拼片亂跑,

但實驗結果證明,我的方式穩固多了~~~

而且小雷那種收納法,空氣中的溼氣非常容易入侵喔~~~

 

★補充圖片-300片分裝圖 ★:

 IMG_3545.jpg

IMG_3547.jpg 

IMG_3552.jpg

IMG_3551.jpg 

IMG_3553.jpg  

 

 

 

 

 

小雷的收納法比較適合要馬上拿去裱框的時候

畢竟夾鏈袋要拆裝會比較麻煩,適合長期存放使用

我以前還沒採用「壓縮袋收納法」之前

也是採取類似方式,但我還是喜歡有盒子蓋起來的感覺

總覺得那樣比較有安全感 XD

(如果你家有隻到處亂竄、到處亂摳的貓就知道了 >"<)

所以我的盒子一樣是「正放」

最上面那層我會用瓦楞紙板卡住固定

最後再把拼圖盒子蓋上即可~~~






 


話說回壓縮袋收納法,

將壓縮袋放回盒子後,盒子還有非常多的空間喔!!!

所以我2000片的拼圖盒,除了可以放置原本的2000片拼圖

還可以再放一個1000片的拼圖盒在裡頭喔,

超省空間滴!!!!

同理可證,1000片的拼圖盒裝完拼圖後,

裡頭還可以再放扁一點的500片或300片拼圖盒

就變成大盒包中盒、中盒包小盒

成了名符其實的「拼圖俄羅斯娃娃

接著就是把拼圖盒收到床底囉 ^^

※ 拼圖俄羅斯娃娃示意圖:

IMG_2755.jpg

 

   

▼ RV的500pcs拼圖盒很扁,所以放進Heye1000pcs的金箔長笛手裡剛剛好

 IMG_2754.jpg 

▼ 瓦奇的森林呢喃1000片迷你拼跟小熊維尼油畫春天放在一起

基本上比較長一點的1000片拼圖盒都可以再塞進一個日製500拼圖盒

訣竅就是1000pcs那幅要分小塊一點,共分成16塊、分裝進兩個9號夾鍊袋裡~

IMG_2749.jpg  

 

▼ 外盒的膠膜不要撕掉(跟白菜偷學的 ^^)為了怕透明塑膠膜移動,

我會用透明膠帶把邊角固定住,收納完畢之後會在標籤紙上寫上盒內有哪幾幅拼圖

因為拼圖外盒有一層塑膠膜保護,所以標籤可以安心貼上不怕沾黏、可隨時替換

這樣以後要找拼圖會方便很多、看標籤就知道盒裡頭有藏哪幅拼圖

既可以節省收納空間、亦可減少尋找時間喔 :D

 IMG_3897.jpg

  





至於300片以下的迷你拼或是108片正常尺寸拼圖,

因為完成之後的尺寸不大,

拼完之後我就不分塊直接裝進夾鏈袋裡

接著一樣放進夾鏈袋、丟一包乾燥劑

(我是放進8號的夾鍊袋 ^^)

然後收到300片或500片的小拼圖盒,

一個盒子可以收N張拼圖喔!!!

這是我自己研發出來的收藏拼圖法

希望這個方法能解決各位收納拼圖的煩惱 ^^

 

 

p.s.1

我用最多的是11號、9號跟8號的夾鍊袋

11號專門是裝 HEYE 等歐製品牌拼圖,1000片分成四塊剛好

9號是專門裝日本拼圖,1000片會分成六塊。

8號是裝500片以下的拼圖。

 

p.s.2

有時一個夾鏈袋不只裝一塊拼圖,可以疊兩塊以上做成拼圖三明治

要視夾鏈袋的大小跟空間而定。

IMG_2752.jpg 

 

 

p.s.3

最後可以用透明膠帶固定夾鏈袋,這樣拼圖會更固定喔

因為壓縮袋剛做好的時候雖然很緊,但是空氣仍然會隨著時間慢慢跑進去

所以用膠帶固定住會更保險喔 ^^

IMG_2753.jpg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