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拼圖上膠,

首先我先聲明我個人不迷信非用拼圖專用膠水不可這種說法

我認為普通膠水跟拼圖專用膠水的差別不大

如果你是堅持要用拼圖專用膠水的信徒請直接按 ← 離開

選擇不按←的人請繼續往下看,

我是去文具店買 500c.c.一大罐的妙妙膠水 ↓

IMG_4278-600.jpg 

價錢是39~50元不等,非常便宜 !

而且它的倒口設計的很好,

超級適合倒膠水到拼圖上,可以輕易的控制想要倒的量

 

 IMG_4285-600.jpg  

↓ 有蓋子可以蓋起來,防止膠水乾掉

IMG_4286-600.jpg 

 

 

 

 

俗語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小雷店員上膠技術優良眾所皆知,

所以我就特地向他們請教上膠的撇步

原來他們所使用的塑膠刮板是另外去五金行買的

不過我後來買到的塑膠刮板跟小雷店員買到的不一樣

(我去的那家五金行沒賣小雷店員用的那種刮板)

但是仍然比拼圖盒附贈的小刮板好用N倍

↓ 一個只要25元

IMG_4289-600.jpg IMG_4288-600.jpg  

 

 

 

刮板跟膠水問題差不多就是這樣,

歐製拼圖幾乎是不附贈刮板跟膠水的

如果你跟柚子貓一樣常買日本拼圖

長久累積下來一定會有很多膠水跟小刮板或是小海綿

IMG_4282-600.jpg

 這時我會把附贈的膠水全部倒進那瓶500c.c.的妙妙膠水罐裡

 

一定有人會有疑問:「這樣混合不會有事嗎 ?」

當然沒事阿!又不是什麼危險的化學物品

我混合之後依然用的很開心阿,根本沒差!

有的事情是該要求完美,但有的事情太吹毛求疵就沒有必要了 XD

想想陶淵明說的「不求甚解」吧!

 

 

 

 

接下來就是上膠技術層面問題

其實如果你買過日本拼圖,拼圖盒裡也會附贈上膠的教學圖文說明書

沒有附贈說明書也沒關係,

基本上就是要豪邁的用膠水,

大面積把膠水抹勻在每一片拼圖上,這時的動作要迅速確實

等每一片拼圖的表面都刮勻膠水後

趁它還沒乾的狀態下將邊角往中心集中

這時我用使用兩個刮板 (反正兩個才50元),

其中一個刮板抵住左邊,另一個刮板從右邊往左邊輕輕擠壓,

接著換成抵住下邊,另一個刮板從上邊往下邊輕輕擠壓

這樣重複好幾次,讓拼圖間的縫隙縮減至最少

往中心擠壓的動作重複到拼圖有點半乾的狀態

就可以放著讓它慢慢風乾了 。

 

 

* 記住,一定要「輕輕」擠壓,

太暴力的話拼圖會像造山運動那樣,中心被隆起來 = =

 

*上膠前要先把拼圖"整理"一下,將每一片拼圖壓到100%平整。

 

* 上膠時要把拼圖放在平坦的桌面上,

千萬不要上在瓦愣紙板上,

這樣不但會凹凸不平、拼圖還會粘死在瓦愣紙板上喔 >"<

 

 

* 「往中心擠壓」這個動作結束後,要記得將拼圖稍微移動一下

避免拼圖粘在桌上,這時拼圖已經大致固定,不需擔心會散開。

 

 

 

 

另外,膠水要記得上在拼圖正面,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上在背面

就連「華麗賜幅」那種拼圖盒有特別說明要上在背面的也不要理他 XD

小雷店員也說過華麗賜幅那幅一樣要把膠水上在正面

但是要上得比平時「溫柔」一點就是了、這樣亮粉跟寶石才不會掉。

至於拼圖為何要上在正面,我自己歸納出三點:

一、上在正面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保護正面的圖案

二、上在正面膠水才能順著拼圖的縫隙流進去將拼圖黏緊

三、如果膠水上在背面拼圖會很容易受潮

我知道有的裱框店會上在背面,他們的理由如下:

怕灰塵毛髮黏到拼圖正面的話,會很難跟客人交代、很麻煩。

恩~理由就是這麼現實又不重視愛拼圖人心情的答案

看看專業的小雷怎麼做,應該就知道哪個是正確的做法了

小雷可都是將膠水上在拼圖正面的唷 !!!

 

 

最後,

膠水上完之後就是將它放置在平坦通風的地方,

至少要讓它自然風乾6小時才保險喔!

 

 

 

大致上就是這樣,不過HEYE的拼圖不建議自己上膠水

它真的是我碰過最難搞的拼圖,

連小雷店員都認為它吃膠水吃很兇......

而且非常難以達到 100 % 平坦的水準

就我自己粘過 HEYE 拼圖的經驗就達不到 100% 平坦的程度

不過小雷店員看過我粘的拼圖之後說我已經算粘的很不錯了

但是我個人還是很不滿意阿

小雷店員就有辦法將難搞的HEYE拼圖黏到超級平坦的境界

太佩服了 (敬禮)

所以我以後如果要裱 HEYE 的拼圖,

還是會帶去小雷,

如果是純上膠水不裱框,我有詢問過價錢,

1000片拼圖收取100元上膠費,其他片數我就沒問了,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打電話去雷諾瓦問,不要再問我囉 XD

如果連裱框都在小雷裱,

拼圖上膠就是 Bonus 服務,不另外收錢的 ^^

 

 

 

 

總之,如果真的很擔心自己會失敗的人

建議還是拿去小雷吧!(普通裱框店的技術就要看你的造化 XD)

自己上膠就是多練習,沒有別的捷徑

方法就是這樣,技術就只能靠個人練習

所以不要問我那種「上膠要怎樣才有辦法跟小雷店員一樣好」這種問題

第一、我不是小雷店員

第二、我也不是裱框店或販售拼圖的專業人員,我只是個愛拼拼圖的普通人

第三、這種問題就像是問SBL或是非職業的業餘球員,

籃球要怎樣才能打得跟 Kobe Bryant 或是 Michael Jorden 一樣好

這樣比喻應該懂我的意思了吧 ?!

 

 

 

 

小結:

總歸一句,

如果你自己本身的個性十分龜毛+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

誠摯建議你,請多花一些摳摳去雷諾瓦報到吧

俗話說的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想追求100%零失誤的完美,又想省摳摳......

姆恩~做人不能太貪心阿 >"<

我這個人雖然也挺龜毛、也有某種程度的完美主義

不過對於第一次嘗試的玩意兒我還蠻敢衝的

就算試驗結果失敗或是不好,

我也不會在那邊搥胸頓足、怪罪別人,

頂多抱怨給自己聽一下、發洩完就放下它了。

因為在嘗試的當下就有心理準備了,只能說自己運氣或技術不好

下次再改進或是多作一些功課比較就好了

如果你的個性也跟我一樣勇於挑戰,

建議你可以用這個方法挑戰看看自己為拼圖上膠

這樣裱框店的選擇就不必侷限在小雷,可以有更多選擇了唷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