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怕昆蟲的人勿進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怕蟲子的人,

但我知道我很懼怕會飛的蟑螂、蜘蛛 以及軟體動物

其他像是螳螂、金龜子、獨角仙、瓢蟲、蝴蝶、蛾....等我都蠻OK的

▼ 之前去爬山亂照疑似獨角仙的昆蟲,很酷的外型!

IMG_1902-600.jpg  

 

毛毛蟲算是個很微妙的例子

如果是全身色彩斑斕+刺毛很多的毛毛蟲,我會覺得超級可愛

可是如果是滑溜溜(只有微細絨毛那種也算)的毛毛蟲我就會很害怕.......

像我小時候覺得很可愛的蠶寶寶,現在讓我看到我會覺得很噁心 >"<

 

 

身為園藝菜鳥的我,前陣子在陽台種了一盆薄荷跟草莓

(還有唐蘆薈、廣葉蘆薈、毛馬齒莧跟貓草,不過這些不是本篇的重點)

我不是直接去花市買現成的盆栽喔、而是從種子開始種

(蘆薈就是從家裡原本的母株分株)

個人認為用種子種植物比較有成就感→毫無理由的偏見

※ 當初買到的草莓種子就是草莓外表的眾多小點,只是有曬乾處理過了

發芽率其實不高,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買盆栽或是用走莖(匍匐莖)繁殖

※ 薄荷的種子就是超級小的黑點點,小到用鑷子幾乎都夾不起來

很可惜當初沒有把他們照下來~~~

 

 

這個季節(二~三月發生的事)、這個城市最多的就是紋白蝶了

每天都可以看到院子有小小的白色蝴蝶在飛舞

不過他們居然看上了我好不容易從種子種出來的草莓.........

第一次看到翠綠的葉子上有黃色的點點 (忘記照起來了)

我還以為是蚜蟲.....大概挑了幾顆之後失去耐性就不管他了

因為黃點點黏得很緊,而且大多黏在葉背、找起來更為吃力......

隔了兩三天、發現黃點點變少了,

我還很天真的認為蚜蟲自己消失了→一整個天兵到不行 XD

 

 

 

每天例行的澆完水後就準備上工了,也沒有仔細觀察

到了周末,準備細細觀察草莓生長的情況時,

突然驚覺葉片怎麼變稀疏了 !!! 而且還有小洞在葉片上 !!!

仔細一瞧,居然有好幾隻又滑又綠的生物在上頭 !!!! @@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那幾個黃點點就是紋白蝶的幼蟲阿!!!

不知不覺居然已經孵化成長了 XD

 

 

▼ 紋白蝶的幼蟲

 

IMG_4099-600.jpg 

我在驚嚇之下馬上用鑷子把他們挑掉,尤其是最明顯、最肥碩的那幾隻 = =+

等我回過神來才想到應該要來拍個照 (有M的傾向,明明覺得很噁還照)

這隻算是比較小隻的了,是我找了很久才挑掉的最後幾隻之一

因為一整片都是綠色阿 ~ 大自然賦予的保護色真是了不起 !

 

 

▼ 被紋白蝶幼蟲咬的到處是洞洞的草莓葉片

 

IMG_4101-600.jpg   

▼ 毛毛蟲的屎

 

IMG_4102-600.jpg 

 

 

大概過了幾天、紋白蝶的蟲卵又重現江湖

我這次已經非常努力的挑掉了

結果還是沒辦法達到100%的境界

過沒多久又發現葉片上有洞洞跟噁心的毛毛蟲......

更準確的說,

我應該是先發現葉片上的便便或是毛蟲脫掉的皮才注意到蟲蟲危機的.....

因為黑便便在綠色的葉片上一大堆,而且超明顯 = =

柚子貓想想、怎麼挑也挑不完,

因為肉眼能發現的毛蟲大概都是三齡幼蟲了 (脫過兩次皮)

還有其他三齡以下的蟲子隱藏在綠海中

過沒幾天又會冒出一堆讓我起雞皮疙瘩的蟲

心一橫,就把葉片全拔掉 !!!!

也還好草莓的葉子長得蠻快的,過沒多久又長的綠意盎然了....

 

 

但是春暖花開、風和日麗,正是交配的好季節阿 (無誤)

好不容易等到葉子都長出來,

紋白蝶大嬸又來了...................Orz

這次我更狠,連卵都懶得挑,因為我知道我再怎麼挑都會有漏網之魚

於是乎,就把葉子全拔掉 again !!!

拔掉之後左思右想,把盆栽放在陽台一定還是會有蝴蝶來亂

靈光一閃就用之前換紗窗留下來的就舊紗窗自製了防護罩

 

 

▼ 用黑髮夾跟打圍巾剩下的毛線穿線固定的,雖然醜了點,但可透光可透氣

 

IMG_4114-600.jpg   

自從有了防護罩後,蟲蟲危機就正式宣告解除了 !!! (放煙火中)

最近草莓已經長到快暴盆,也長出長長的花莖準備要開花結果了

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防護罩限制了他的生長,

後來想想反正現在梅雨季、紋白蝶比較少出沒,就把防護罩拿掉了

這幾天一直下雨、等改天天氣好再來照草莓花"苞"的照片(因為還沒開)

 

 

而我那早就暴盆的綠薄荷其實也有被毛蟲攻擊過,

因為我有發現他的葉片上有大洞!

但是薄荷實在長太快了!!! 我就當作沒看見,結果目前還是好好的,

我想薄荷應該也不好吃吧,可能又爬回去隔壁的草莓葉子上大快朵頤了 = =

▼ 暴盆的綠薄荷

 

IMG_4104-600.jpg  

後來去爬文,發現紋白蝶的幼蟲其實很少吃草莓跟薄荷

我的情形其實還蠻稀奇的 ,

因為紋白蝶的幼蟲幾乎只吃十字花科的植物

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的植物,薄荷則是脣形科薄荷屬的植物

十字花科的植物代表有:

・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

・薺菜(Capsella bursa - pastoris (L.) Medic.

・蘿蔔(Raphanus sativus

・西洋菜

・花椰菜

看來以後要避免種這些了,虧我之前還想種蘿蔔哩 = =

 

 

真希望能早點吃到自己種的草莓阿~

下次先摘片薄荷葉泡個薄荷茶好了

話說現採薄荷葉泡茶這動作,總會讓我想到日劇「美人」中的田村正和

呵呵呵~~~

 

 

◎ 寫完這篇去爬了些草莓的照片

越看越詭異 !!! 跟我盆栽裡的植物完全不像 !!!

可是我當初買的種子包裝圖片的確是正常的草莓阿

寫的名稱也是 Strawberry 而非 Cranberry 或是 Gooseberry 等其他莓類

而且種子也是草莓種子的樣子

真是詭異 !!! 看來等天氣放晴之後照幾張清楚的照片去板上問人好了 >"<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