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34-600.jpg 

↑ 家中不知名的紫色植物,之前開了粉紅色小花兒,花瓣只有三瓣挺特別滴 ^^

 

 

在我一開始還不知道將拼圖分塊收回盒子這個辦法之前

我都是傻傻的將拼好的拼圖上膠固定

然後裝進我們家附近書局賣的便宜木框裡

↓像這種背面是瓦愣紙版、正面是透明塑膠膜的木框

 卡斯柏與麗莎-蘋果餡餅108P

 

這種木框我個人覺得這比鋁框好用多了

現在我都把它當作「望梅止渴框」

怎麼說呢?

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拼好新拼圖時

都會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它掛在牆上的樣子

可是礙於現實考量 (空間 & 金錢 )等因素

都只能先將它收回盒子裡.......

有了「望梅止渴框」之後,就可以無限替換新拼圖

不需替拼圖上膠就可以輕鬆替換,看膩了就收回盒子裡

※ 註:如果你已經上膠水固定了,當然就沒辦法再收回盒子裡啦......

所以用這種方法不能上膠水固定喔!!!放心!!!拼圖不會這麼容易散開滴!!!

我個人換過N幅拼圖了,最多也只會剝落一兩片,再把它拼回去就好啦 !!!

如果真的遇到很容易散開的拼圖,就不要掛在牆上、而是把框斜靠在牆上或是櫃子上

除非你踢到他,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散開或是剝落的~所以,請安心使用唄 :)

 

 

總之,雖然使用的不是好框&適合的框,但至少可以掛在牆上讓自己欣賞一陣子

以下是換「望梅止渴框」的步驟圖:

1.把未上膠的拼圖平放在木框附的瓦楞紙板上

 

         

2.將透明塑膠片平放在拼圖正片

 

卡斯柏與麗莎-蘋果餡餅108P  

3.將木框放上去

 

卡斯柏與麗莎-蘋果餡餅108P 

4.壓緊之後,微微懸空把手伸到背面把將旋轉鈕旋轉以卡住瓦楞紙板,

就大功告成了!!!翻到背面之後長這樣 ↓

 

  

↓ 這是完成後裱框翻到背面,再將旋轉鈕扭開、將瓦楞紙板拿起來的示意圖

 

  

↓ 木框會附贈一個金屬環跟螺絲釘,這樣就能掛起來了

可以隨你高興釘成橫式拼圖專用或是直式拼圖專用,

總之,要釘在正中間拼圖掛起來才不會歪歪斜斜的

 

 

↓ 特寫,300片跟108片的木框都是附這種金屬環,

500片跟1000片的拼圖框就是附兩個環+一條線,

就跟你拿去裱框店背面附的東西是一樣的,但是這種木框附的線廉價多了。

 

  

聽不懂什麼是「兩個金屬環+一條線」的人請參考這張 ↓

 

IMG_3637.jpg  

 

 

不過這種望梅止渴框只賣固定的尺寸

我們家附近賣的這種現成木框是固定尺寸的

(我是指能裝的拼圖尺寸,並非木框本身的尺寸)

1000片:75cm * 50 cm   169元

500片:38cm * 53 cm  109元

300片:26cm * 38cm  89元

108片:25.7CM*18.2CM  79元         

換言之,就是最常見的台製跟日製拼圖尺寸

幾米、故宮、瓦奇菲爾德的拼圖都是這個尺寸

(該尺寸的日製廠牌:Yanoman、Apollo Sha's、AppleOne)

如果是歐製拼圖(1000片:48cm * 68cm),就必須去買鋁框囉 !

記得要買600片的,600片的尺寸裝歐製1000片的剛剛好

不過就我個人經驗談,鋁框超級難裝

尤其在沒有上膠的狀態下想替換,

我只能說.......祝你好運.......

 

 

 

你問我要到哪裡買這種框,

我也只能告訴你,

我只在我們家附近那一家特定的大型文具店看到過(非連鎖店)

之前在外縣市求學時並沒有找到這種木框

大部分的文具店都只有賣鋁框

如果你買不到,我也愛莫能助.......

只是提供這個資訊給大家,如果你家附近剛好有賣的話就可以去買了

畢竟想掛新圖又想省錢時,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好用

僅供參考囉 ^^

※ 如果你住台中市的話可以私下留言問我地址,

留言時請說明自己住哪或是剛好有要來台中哪裡遊玩,我再評估是否要告知,

未言明者我就裝作沒看到並直接刪除留言~

至於不公開是因為那家文具店離我家太近了,我想要低調一點XD

如果覺得這樣很龜毛+麻煩的人請自己去網拍找,畢竟我也沒義務回答你。

 

 

※ 註:網拍上面也有賣等級稍微高一點點的望梅止渴框

背後墊的是木板而非瓦楞板,木頭的質感也稍微好一點、密度比較高

一個1000片的木框大約250元上下,就算加上運費也比去裱框來的划算!

注意,不是網拍上那種正式的框喔!!!!!!

那種正式的1000片木框在網拍上買一個最少也要價750元!!!

有何差別 ?! 750元以上的框重量較重、無法用3M掛勾,

外框寬度也較寬、使用的是透明壓克力板而非輕薄的透明PVC塑膠膜

我所謂的望梅止渴框是指輕便(重量輕到可用掛勾)、便宜的低廉框喔 !!!!

總之,我自己本身就有在網拍買過一個51cm*73.5cm的木框

(此為日本迪士尼拼圖的特殊尺寸)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拍賣找,奇摩拍賣跟露天拍賣都找的到喔 :)

 

 

 

* 望梅止渴框示範圖:

IMG_4266.jpg 

↑ 有點糊掉但別有一番風味的卡卡與達洋,

拼圖一樣是用「望梅止渴框」裝著掛在牆上

 

 

◎2010.05.02 (日) 更新:

忘記說明望梅止渴框還有一個很棒的用途

就是「運送過程中的防護罩」,簡稱「運送防護罩」

如果不是送雷諾瓦裱框的拼圖,

我習慣自己先黏好再送去店裡 (一般裱框店的技術真的要看運氣)

搬運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拼圖會因碰撞而損傷

所以我都會將拼圖放在望梅止渴框裡再載到裱框店裡喔!

它的功能可不只望梅止渴呢!還可以當成防護罩喔! ^^

 

◎2011.03.05(六)更新:

拼友Carrie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望梅止渴框購買處喔~

http://carrielovepuzzle.pixnet.net/blog/post/47989282

突然怨恨起自己為啥之前住高雄時去逛IKEA沒有發現它的芳蹤....

明明我那時候也是去找望梅止渴框,結果找到的都是600元以上的厚木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