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裱法本來就很多種,壓膜只是其中一款~

拼圖保存三大殺手:陽光、溼氣、氧化

陽光造成拼圖褪色視你擺放拼圖的位置而定、壓膜亦無法避免

溼氣&氧化這兩大殺手,壓克力裱法無法避免,

但是有經過熱壓膜拼圖可以延長他的壽命,尤其台灣是個溼氣很重的環境.....

而且因為少了一層壓克力,重量也會輕很多

亦沒有壓克力泛黃或是刮傷的困擾

壓膜拼圖如果表面有灰塵只需用濕布擦拭表面即可~

另外,上膠水就是固定拼圖+讓拼圖縫隙更緊密

換言之,拼圖膠水沒有上平、導致縫隙凹凸不平........

即便你拿去用技術最好的熱壓模也救不回來,所以上膠水的技術也是一大重點。

 

 

若還是不懂,請直奔小雷詢問店員,

畢竟我本人非從事拼圖或裱框相關行業,周遭也沒有任何認識的親友從事相關行業

所以問我倒不如去問專業店員,至於我會整理這篇的用意是希望讓大家心裡有個底

有點基礎概念後要問更進一步的問題也比較有頭緒

我知道一定有人心裡在吐槽說:「你又不是專業,憑什麼擺高姿態教學」

我想回答的是:

「本人從不覺得自己抱持著高姿態的心情在寫這些文章,

只是很單純的想把自己的經驗跟朋友的經驗綜合分享給大家參考而已

雖非專業、也不見得100%正確,但畢竟這是我的真實體驗。

 你可以不認同文章內容、我亦非常歡迎各位提出指正一起討論,

但請你要尊重我出於真誠想跟大家分享經驗的心。」

 

 

Anyway,去到小雷即使你不買拼圖只跟店姐閒聊、他們大部分都很樂意回答

我以前就常做這種事~~~(不過前提可能得是你遇到好店姐+客人不多的時候)

而且店內有更多壓膜實品可觀賞、親眼觀看絕對會更為準確。

 

◎綜合上述可以歸納出壓模的幾個優缺點:

《優點》

1. 延長被濕氣侵襲 &氧化的時間,進而延長拼圖壽命

2. 清潔方便(表面有灰塵直接用濕布擦拭即可)

3. 沒有壓克力板泛黃或一碰到就出現刮痕的問題

4. 重量比壓克力裱法輕

5. 價錢比壓克力便宜 (這是由於近年來壓克力原料上漲的關係....)

《缺點》

1.要找到擁有優良熱壓膜技術的店家很難

2.膜一旦壓壞幾乎就是沒得救,不像壓克力只要換一塊新的即可

※ 這點我問過專業店家的意見,他們說壓膜只要第一次沒有壓好,

就算再送回去壓二次也無法補救多少.........

 

 

那麼,熱壓膜的技術好壞要怎麼判定呢 ?

至少就拼圖這塊而言,看看壓膜後的拼圖縫隙有沒有空氣殘留就知道了~

那麼什麼叫做「拼圖縫隙有空氣殘留」呢?

簡言之就是指拼圖的縫隙有微微的浮出表面,普通光線+正面看是看不太出來,

但是在某個角度就會超級明顯,像這樣

▼ 以前在畢卡索壓的「迷路的達洋 300P」 

IMG_4209.jpg 

▼再一張特寫照 

 IMG_4210.jpg

基本上,大部分裱框店的壓膜水平大概就是這樣,能夠完全壓實的店不多....  

怪不得我以前有聽過別人在普通裱框店壓膜時,

老闆跟她說壓膜不好,過個幾年就會連著拼圖表面的圖案翹起來

想救都沒辦法救............寧可建議客人用壓克力裱法

後來經由正妹蒨提供予我的情報才知曉原來壓膜會有這種縫隙浮起來的情形

就是因為熱壓膜的溫度不夠所造成的~

 

至於「以前」的小雷就做得到拼圖縫隙沒有空氣殘留的高水準

▼ 像這樣,無論從哪個角度、哪個光線都100%服貼

 

IMG_5480.jpg  

▼再放一張有空氣殘留的「巴黎天空 300片」做比較圖(同樣是在畢卡索壓膜的成果)

 

IMG_5481.jpg   

看來,壓膜品質的關鍵就在於「熱壓膜有無達到足夠的溫度」

說到這點呢~昨天去小雅拿壓膜成品時跟店姐聊了一下

店姐說冬天熱壓膜的不良率會提高

因為膜會熱漲冷縮的緣故,天氣冷的話熱壓效果就會打折扣

換句話說,以後還是夏天去壓模比較保險  哈哈 ^^"

所以我下次會等天氣熱一點再光顧啦  嘻嘻

 

 

至於細心一點的人就會發現我上面有強調熱壓膜技術優良的是"以前"的小雷

因為雷諾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裱框等作業就收回來由自己處理

據稱以前是給各地區受信賴、品質好的裱框店代工~

而我以前在雷諾瓦裱的框都在2010年上半年之前,

(其實我09年3月過後就沒再拿拼圖去小雷裱框了~)

換言之,那幾幅裱框成品都是由當地跟雷諾瓦合作的裱框店製作的

至於後來雷諾瓦收回去自己做之後,我還沒有去嘗試過.......

但是我的朋友正妹蒨過年期間拿了兩幅1000片的拼圖去新竹小雷做熱壓膜裱框

不算花掉的時間、油錢&停車費,總共還是要2850元

花了將近3000大洋的成果竟然跟我去普通裱框店的成果一樣,

縫隙沒有壓密都是空氣...........................

而且後來送回去重壓之後也一樣.......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 以下6張圖片是正妹蒨的友情提供,來看看實際圖片吧!

▼送回去小雷重壓的「Tenyo 小熊維尼 1014片:油畫四季之秋-造訪森林的秋

(我也有這幅,想看分享文的人可以點上面的標題)

w縫隙一覽.jpg

▼特寫照

w凸起1.jpg

有沒有發現正中央有些小異狀?!是滴~其中一片piece的右端翹起來了.....

這就是上膠水沒上平的證明.....基於照片是平面的緣故,可能不是很明顯

但若你實際上拿來端詳的話,凸起的感覺會頗明顯的喔........

這個瑕疵讓我對店姐的上膠技術提出兩個疑惑:

1. 我朋友這幅拼圖總共有5個凸起處,

 若只有1~2兩個"凸點"倒還在接受範圍內,可是這幅居然有5個凸點耶......= =a

新賣的液晶螢幕有3個亮點就可以退貨了,但拼圖哩....只能摸摸鼻子自己認虧......

2. 這是日本Tenyo的原廠拼圖,日拼一向就是以「完成品的表面平整」聞名

連新手都不容易上壞,但專業人士能夠將Tenyo搞到有5個凸點也是令我匪夷所思...

如果是HEYE還說的過去....因為HEYE真的是史上最難上好膠的牌子....

可是這幅是日本Tenyo,不是HEYE耶....那ㄟ阿奈哩 @@

 

 

▼這幅也是拿去重新壓過的「 Heye Degano 1000片:西洋棋」

(我一樣有這幅,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上面的標題觀賞分享文)

bw縫隙一覽.jpg

▼ 特寫

bw縫隙.jpg

這幅的縫比維尼秋天那幅還要誇張,

建議各位點進去相簿去看原始圖感受會更明顯 (尤其是非特寫照那張的原始圖)

※該照片連結:http://pewtercat.pixnet.net/album/photo/138301373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會有這種"大縫隙"的效果,推測應該是連上膠都沒有上好的關係

因為若膠水有上好,縫隙會比較緊密,

即便壓膜之後有空氣殘留,縫隙浮出的效果也不會如此明顯~

當然,我承認HEYE的確很難上膠,

但既然你是所費不貲的專業店,消費者當然有權利期待你們把它上好。

 

▼這是我自己替「HEYE金箔貓1000片:曼陀林」上膠的成果特寫照

當然不是很完美,畢竟這只是我的業餘休閒愛好、並非專業...

但我推論如果西洋棋那幅的上膠前置作業有達到這個水準,

至少壓膜之後,有空氣殘留的縫隙面積會小一些........

IMG_7024.jpg

哀.....但這畢竟只是我的猜測&推論

我現在也搞不清楚它縫隙這麼明顯是膠沒上好還是壓膜太差的緣故了

雖然照片拍得很清楚(感謝 ^ ^)

但是這種尷尬的狀況還是要看到親眼實品才能正確判定是誰搞的鬼~

等之後我看過實際成品再來更新一次這篇文章吧~ 

 

▼至於以下這兩張則是二次送壓回來後,發現背面的膠帶竟然沒有重貼

呈現的是破破爛爛、要黏不黏的狀態

 bw背面膠帶2.jpg

▼再一張照片更明顯 XD

雖然是背面、掛上牆以後就看不到了,但我想任誰看到這種狀態都不爽吧 !

 

 bw背面膠帶3.jpg      

 

※ 感謝正妹蒨大方授權要我廣為宣傳她這次的翻桌裱框經驗 ! :)

 

 

 

換言之,小雷從去年下半年改由自己工廠壓膜裱框後,品質不再有保證了....

以前最常聽人家說的就是「阿~小雷雖然貴,但品質真的很讚」

現在價錢仍然一樣貴,但品質卻岌岌可危.........

也許我的朋友是特例,也許其它人去小雷裱的成果仍舊很優

但我覺得這種特例是很要不得的.....好好的兩幅1000片拼圖就這樣被糟蹋了

所以我以後不會再去小雷裱框了,最多就是去買他們自家品牌出的拼圖囉 !

再者,我們也討論到店姐的態度跟專業度的問題........

感覺現在是不是連職前訓練都變馬虎了..........

膠水沒上好、連分裝的拼圖塊要合併在一起時都還要客人指點技巧.....

突然覺得,很多人戲謔的稱他們為「黑雷」也不是沒道理.....

 

 

當然,小雷還是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

自家品牌拼圖的品質有目共睹,越來越積極開發新圖......等

但我覺得不能因為自己在拼圖界以獨佔之姿就開始傲慢起來、或是怠慢品質

否則遲早是會泡沫化的............這點也是順道說給Pintoo聽的小警惕.....

 

 

Anyway, 話說回我之前在畢卡索壓的膜,我甚至還很努力的想把縫隙壓平

但是過沒一分鐘又回復成原來的模樣.......

簡而言之,就是沒救了.........

上網確定「迷路的達洋」&「巴黎天空」都有現貨之後

 抱著豁出去的心態,我做了一件極為大膽的事

 

→ 徒 . 手 . 去 . 撕 . 膜

 

 IMG_5117.jpg 

IMG_5118.jpg 

▼ 撕完之後非常成功,拼圖完全沒有損壞 (好險當初膠水上得夠紮實)

連後來拿去小雅壓膜時,店姐都說我撕的很完整,不然稍有不甚就是整幅毀了~

IMG_5124.jpg  

雖然姊姊我有撕成功,但是奉勸各位電腦螢幕前的小朋友不要學 XD

畢竟我當初上膠上得很紮實、也很平整

除此之外還有壯士斷腕的決心 & 膽大心細的處理態度.....

所以奉勸一般人真的不要學我這樣亂搞啦 !

尤其我這只有300片而已,老實說超過300片我也不敢這樣大膽的去撕膜了 

 

 

另外一幅「巴黎天空」就沒那麼幸運,邊邊撕了一點發現有損壞

我就不敢再撕了,馬上把他黏回去

裝回框裡看不出來有被我徒手撕過的痕跡,

但是我已經無法忍受拼圖縫隙浮起來這件事

所以把那幅送給朋友了 (他知道膜的事但是不介意)

總之,我已經又再買了一幅全新的「巴黎天空」了 ........

所以囉~我嘗試的成功經驗是50%,乖孩子還是別亂學的好 :P 

 

 

這樣看下來是不是發現壓膜的好處雖多,

但是碰到好店家就帶你上天堂,碰到爛店家就帶你住套房哩 (張國志模式啟動中)

所以我會推薦台中地區不錯的裱框店,但只限台中地區,

其它地區我真的不知道......(有待各位網友的補充)

高雄的話我可以反推一間店,其餘的我就是一問三不知啦!!!

以下是我去裱過框的店家,有推薦的好店但也有反推的翻桌店家喔~

 

◎全臺:小雷

現在不推壓膜裱法,壓克力裱法的話.........well,一般裱框店更便宜阿

而且我在小雷裱過一次壓克力,老實說壓克力的厚度跟我在一般裱框店的一樣厚阿

並沒有如他們宣稱的"比較厚",換個角度想,

倒不如說一般店家沒有他們宣稱的"那麼薄"才對~

 

◎高雄市:可以挖到很多絕版拼圖的巧X

柚子貓親身經驗談→

以前住高雄時去巧X壓過一幅204P迷你拼

它就真的是非常陽春的黏一張膜在上頭而已

徒手隨便撕就撕下來了,不像畢卡索這幅我要非常小心的撕

巴黎天空那幅的邊甚至有點被撕壞而作罷

巧X那幅我是第一眼看到就超傻眼的,根本不用刻意從別的角度看

整幅的膜就是浮起來的,連邊邊多出來的膜都懶得幫你黏好 = =

因為我沒拍照存證就撕下來了 (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所以就沒辦法讓大家看單純用 "黏" 的、完全沒送機器壓過的膜有多誇張 @@

 

◎台北市:研心坊

正妹蒨推薦→只嘗試過壓克力裱法,但是技術跟價位都很合理

※報價:500片(38cm*53cm)銀色單層框+壓克力裱法→540元

PTT拼圖版wadekoala推薦→嘗試獅子裱,老闆很細心,價錢合理

但因為沒有附照片所以不知道壓膜有沒有浮貼~~~

該推薦文在PTT的Puzzle版,文章代碼是#186q96j6

如果懶的另外登入BBS的人可以直接點這個連結看文章:

http://www.ptt.cc/bbs/puzzle/M.1209745990.A.B46.html

(吼~突然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貼心阿  哈哈哈 )

※ 地址:師大夜市 浦城街13巷

 

 

 

◎台南市:季禾相框畫廊

感謝拼友April提供的情報 ^ ^

據稱這間也是以前幫小雷代工的裱框店,壓膜品質似乎不錯喔!

這邊有April實際去裱框的文章,各位可以參考參考:

http://aprilapple13.pixnet.net/blog/post/14653003

※ 價格:便宜~中等。2000片的雙層框裱法報價是1800元

※ 地址:台南市南區永華路247號

※ 電話:06-2637066

※ 官網:http://www.gihaw.com.tw/

 

 

◎台中市:

▼以下的報價標準,我都是用這幅300片的「迷路的達洋」做基準

尺寸是 26cm*38cm

IMG_6896.jpg

▼框則都是選這支(這支框應該是每家店都有的基本框之一),

裱法皆是壓膜+單層框

IMG_5479.jpg

 

一、畢卡索:

 如果只是單純裱框不做壓膜 or 純粹用壓克力裱法,畢卡索是個不錯的選擇,

價錢實惠,店內框選擇也多,老闆娘對各式不同的裱法也有概念

換言之,壓膜不要在它家做,這是我誠心的建議,

但若你不care縫隙有空氣的問題,那畢卡索絕對符合你的需求

但是有個小提醒,記得在把框領回之前一定要先自己打電話詢問做好了沒

雖然打了電話去到店裡仍然可能撲空....建議住豐原的人再去這家報到吧

※ 價格:便宜 ! 是我目前裱過最便宜的店家。報價是380元

※ 店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03號1F(文化中心正對面)

※ 電話:04-25288288

 

二、吉德拼圖:

其實如果要求壓模緊密,美術館那邊的吉德拼圖技術很好,

只是我不大喜歡那種顆粒膜而已,但是它壓出來的成果真的完全沒有空氣殘留喔!!!

純就壓膜技術而言,吉德是絕對值得一試的所在~

畢竟那種模也蠻多人喜歡的,至少他們家壓出來的拼圖縫隙是完全浮貼的~

不過吉德的缺點是:

1.外框選擇性少,

所以我之前只帶去壓模,裱框帶回來給畢卡索裱,畢卡索的木框選擇性多

2.如果在那裏裱框,老闆娘會恐嚇你不用雙層框效果會很差,

或者不要後悔之類的軟性威脅語 XD

3.那種模一旦弄髒很難清,沒嘗試過清潔苦果之前我也蠻喜歡這種模的

4.小心跟老闆娘混熟之後愛調查身家背景&推薦直銷 (這點有踩到我的地雷)

 撇除這點的話老闆娘的態度倒真的是親切的沒話說,而且有問必答 ^ ^

 5.因為當初我裱框不是在他們家裱、只有做壓膜,

所以拼圖後面黏的木板就沒有裁到跟拼圖本體對齊...(整個很不用心 = =")

如果是用普通裱法還無所謂,但像我後來拿去畢卡索選用的是立體框裱法

就因為吉德沒把木板沒裁好的關係,導致我這幅的邊框跟拼圖之間有縫隙.....

IMG_3643.jpg
6.當初怕運送過程碰撞,所以有把望梅止渴框留在他們那邊,

叮囑壓好膜之後幫我裝進框裡,我才方便運送~

結果他們把鐵片壓的超緊、導致拼圖邊緣有黑條汙痕,

就是那幾條黑色汙痕讓我清得人仰馬翻.........

其實我有留PVC膜給他們,但他們擅自作主把PVC膜丟掉,

如果PVC膜有留著的話,邊緣也不會被壓出這麼多到黑色條狀污痕

(從上一張照片仍然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沒辦法完全清乾淨,

相信我~我已經很努力清了.....但是再繼續清下去,膜就會被磨掉啦 ! >"<)

※ 價格:中等,比畢卡索貴~收費標準跟小雅差不多。報價印象中是420~450元。

※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656號

※ 電話:04-23767518

 

 

三、小雅畫廊畫框

▼ 這是店的外觀~不要懷疑,后庄北路很荒涼........

所以若你是開車去一定找的到停車位

IMG_6874.jpg

終於找到一家壓膜技術優良、木框選擇多、服務態度好、價錢又合理的店了!!!

據店員說,它們就是以前雷諾瓦的代工廠 !!!!!還開玩笑說我找到源頭了 哈!

因為我是第一次嘗試,所以只帶了之前那幅迷路的達洋去壓膜 (外框我已經有囉)

純粹壓膜的價錢是130元,拼圖後面黏的木板是之前在畢卡索黏的,

所以一般人去壓膜還要再加一塊木板錢,這樣是150元喔~

 

 

星期三拿去壓膜,星期五就可以去店內領回了

可能我一開始就有挑明我對壓模品質要求極高,

拿貨當天店姐還挺戰戰兢兢的看我檢視成品,聊到後來還道德勸說拼圖最重要是過程

不要太在意縫隙.......等等  XD   不過我有回說:

「既然都決定要壓膜裱框,當然想要用到最完美呀~

不然就直接用壓克力不會選擇壓模了」

我想愛拼圖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偏執狂啦~我也不否認我對於壓膜這點有偏執囉 嘻嘻

 

▼ 小雅的壓膜成果

 IMG_6886.jpg

▼ 再一張特寫,縫隙果然有壓實吧 ^ ^

IMG_6891.jpg

雖然我這次沒有體驗到真正的裱框 & 店家的上膠技術

不過看到店內的成品,裱框我完全不擔心啦

上膠技術的話,店姐也打包票說可以放心交給他們處理~

而且我去拿達洋的時候,

桌上剛好擺了一幅壓好膜、尚未裝框的HEYE3000片古航海圖

呈現的水準當然就跟我那幅達洋一樣啦 !

我當下忘記問店姐說這幅是不是他們上膠的,

但是我可以大膽推論95%就是由小雅上的~

因為應該沒有人會自己替3000片上膠後(而且是難搞的HEYE),

再扛著這麼大一幅紙板去裱框店吧.....這樣也太麻煩了~

若是連HEYE都能搞定,那麼上膠水我也能很放心的交給小雅啦 !

 

※ 價格:中等,跟吉德拼圖差不多。報價是450元。

※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后庄北路89-1號

※ 電話:(04)24266158

※ 官網:http://www.graceart.com.tw/factory/index.htm

(官網裡有詳細的營業時間和傳真號碼)

 

※ 小結:

我以後都會把拼圖送去小雅處理囉 !

 

P.S.因為平時很難得會經過那帶,就順道回去看了一下國中母校~

(我只有念國中部,高中部放棄直升機會)

在四平路上騎著騎著............

經過了馬禮遜美國學校就知道過了松竹路路口後,自己超懷念的母校就快到了

▼ 感謝你帶給我精彩愉快的國中三年 ^ ^

IMG_6878.jpg 

▼ 發現校門口的題字改了,以前是「台中市私立衛道高級中學」,

右側還有小小字體寫著「李登輝 題」~ 現在則改成「天主教衛道高級中學」了

IMG_6877.jpg

望著校門口緬懷了一下自己的純真歲月,恩恩....真的是回不去了呢....

坐上機車的歸途裡,心中不禁感到無限惆悵........

 

 

2011.07.18 更新:

請第一次逛到本blog的捧有們,把文章仔細閱讀過後再發問!

我已經很盡力將我所知的資訊寫的「非‧常‧清‧楚」了,

一接收新情報或新資訊,也會常更新這類的工具文,

但請不要把我當成免費查詢台,柚子貓現在正在養病、情緒極容易受影響也不易控制

而情緒起伏大就會影響病情,所以拜託各位行行好,別再叫我推薦哪裡的裱框了!

看到這類的問題讓我火氣都上來了 !!!!!!

我文章中已經把我所知的都寫出來了,其它的就是「不‧知‧道」

如果以後再出現類似的白目問題,為了我的健康著想,

我會直接關閉這篇文章或是所有的拼圖實用文,謝謝。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