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甲仙地震

讓我想起以前大學時跟同學討論921大地震時的情形

先說個前提,

我是台中縣人,當時離我家最近的斷層帶應該不到三公里....

921讓我印象極深,記得斷層帶通過的那條路

路的左側是被地震摧殘的滿目瘡痍、另一側則是一如往昔的矗立在路邊

小學對面那棟以日本古代名人命名的高樓大廈

也被判定是危樓,必須強制拆除.....

小時候常去的公園,整座公園被斷層壟起一層樓左右的高度

所以現在要去公園,必須經過一道很陡的斜坡......

 

 

 

 

大概是大一還是大二吧

幾個同學聚在一起瞎聊,不知怎麼的聊到了921大地震

因為那群同學中只有我是台中人

其餘的不是住台北、不然就是住南部

所以理所當然的會好奇921地震當時我感受到的情景

我說921發生當時真的是天搖地動、好像要把世界都甩出去似的

我的書、手提音響....等都被摔到地上

全家還逃到對面學校的操場避難、猶記當時整個操場都是避難的家庭

媽媽怕我冷,還將自己的外套披在我身上......

才說到這裡,

其中一位住在八掌溪以南、高屏溪以北的同學突然打斷我說

「喔!我們XX也很可怕阿!家裡東西也全倒!而且阿.....」

然後開始滔滔不絕的說他被嚇到、921有多可怕之類的

我當時被他那種「921地震時我家經歷的比你還慘」的態度給弄傻眼了 @@

所以也沒回什麼、就讓他繼續屁

雖然那位同學平時就超愛裝可憐、跟別人比悲慘

但我沒想到連地震這種事你也要比

當時雖然沉默以對,但是肚子裡有一把無名火冒了上來

(話說我個性真的要改阿!每次遇到令人生氣的事都選擇隱忍,

結果當有壓垮駱駝的最後一跟稻草出現時,

我爆發的不滿常讓人無所適從....)

 

 

 

 

 話說回當時我心中的 O.S.

這位住在八掌溪以南、高屏溪以北的同學你聽好

第一、雖然921大地震的芮氏規模是7.3,

可是震度(地震強度)卻是隨著離震央的距離而逐漸減弱(地球科學有教過吧!)

我家所感受到的震度大約是6級

你家所感受到的地震震度是4級左右而已

這是再客觀不過的事實,沒什麼好比的。

 

 

 

 

第二、有多少人在這場天災中喪生,你知道嗎?

我很幸運,我家完好如初、我認識的人也沒有人傷亡

不過我媽的學生去世了、以前學校的一個我不認識的老師也去世了

據說他如果住在三樓而非二樓,生命就不會被無情的奪走....

班上有許多同學都是受災戶

因為我國中唸的是台中市的私校,有很多特地從南投來台中唸書的同學

受災戶多半是南投的同學,有的家裡全毀、有的半毀.......

更因為這場天災,整整停班停課了一個星期....

 

 

 

 

我想你可能天生個性膽小,

或許一個震度4級的地震真的讓你嚇到心驚膽顫、屁滾尿流

也許我比較大膽,

一個震度6級的地震沒有讓我嚇到跟你一樣的受驚程度

不過請你好好想想,

這種造成無數個家庭破碎的天災可以讓你拿來比較或是說嘴嗎?

就算你真的比較害怕,那又怎樣 ?!

比贏了有比較值得驕傲或高興嗎 ?!

今天你要跟台北的比我沒意見

畢竟你們兩地感受到的地震震度是差不多的

可是你今天卻硬要跟一個住在震央附近的人比誰感受到的地震比較可怕

會不會太可笑了一點 ?

如果當時我們家是受災戶,抑或是我有認識的朋友因為這場災難受害

我大概就會當場跟你翻臉了吧

做人不要那麼白目 ! 加油,好嗎?」

 

 

 

☆結論

呼~~~~~~~

終於在X年之後將當時的心情一吐為快了!!!

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