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2.JPG 

曇花一現 Live Show 果然不負全家眾人望、很爭氣的在颱風來襲之前趕緊開花了!

其實今天下午觀察花苞的時候、花苞頂端就有非常細微的綻開

因為幅度很小、我就懶得上樓把相機拿下來拍了~

不過也因此肯定曇花今天晚上一定會開 !

 

▼ 這是晚上6點半~7點之間拍攝的,花萼的部分已經微微張開了

花苞的頂端也比下午綻開得更明顯

IMG_3735.JPG 

※ 使用閃光燈拍攝

 

 

▼ 晚上八點~八點半之間拍攝,上頭還有一隻蝸牛 !

 

 IMG_3737.JPG  

▼ 花已經開了1/2左右

 

IMG_3741.JPG

※ 上頭這兩張同樣是使用閃光燈拍攝

 

▼ 晚上9點~9點半,已經完全盛開了 !

 

IMG_3748.JPG

▼ 從側面的角度拍攝,之前緊緊包住花苞的萼片都已經100%綻放了 !

 

IMG_3749.JPG 

▼ 換個角度再一張~

在本張照片(含)之前因為是夜晚的緣故,所以全部使用閃光燈拍攝~

但是接下來的照片,是我想到可以用手電筒打光之後拍攝的 !

(非一般黃光手電筒、是像日光燈那種白光的手電筒)

 

IMG_3755.JPG

▼ 效果有沒有差很多 ! 完全沒有開閃光燈 !

只是用一把手電筒就製造出這麼美的效果喔 !

 

IMG_3756.JPG       

▼ 正面特寫照,我哥負責打光、我負責拍攝~

有時候光太強還要指揮他換個位置打~  哈哈

 

IMG_3758.JPG

▼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張,照映在白色花瓣上的影子真美 ! ^^

 IMG_3762.JPG 

▼ 花朵背面的小蝸牛

 

IMG_3770.JPG

▼ 花蕊特寫

 

IMG_3774.JPG

▼ 由下往上拍攝的特寫,拍攝期間我整個人幾乎都趴在地上 XD

 

IMG_3776.JPG

▼ 由上方俯瞰的角度拍攝一張,明明是用手電筒打光的效果

可是看起來好像是曇花自己在發光一樣 ! 有種魔幻的奇異美感 !

 

IMG_3780.jpg

▼ 這是11點拍攝的,因為已經開始下雨,想拍出水珠在花瓣上的鏡頭

雖然準備了雨傘、但就在開拍時刻突然轉變成豪雨 !

一手拿著雨傘、一手拿著相機本來就不穩、再加上要閃雨 !

所以隨便拍了兩張就衝回室內了....我可不想要我的相機壞掉 = =

不出所料的糊掉了......

這張看起來感覺還好是因為上傳有縮圖過的關係、模糊感覺銳減~

IMG_3798.jpg

雖然不滿意,但是雨珠在白色半透明花瓣上休憩的感覺還是挺詩情畫意滴 ^ ^

現在風雨越來越大了~我想它來不及閉合就會變成殘花敗柳了吧....

所以原先預計要拍的 <Part 3 - 凋謝篇> 就只能腰斬了 ~~~

沒關係 ! 就把影像停留在曇花綻放時最美的時刻吧 :D

 

 

◎補充資料:

曇花屬(學名:Epiphyllum)是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里的旱生性植物。莖扁柱形,是和莖三角柱形量天尺區別的關鍵特徵。花大型,盛開時如碗口大,生於葉狀枝的邊緣,花重瓣、純白色,花瓣披針形,晚間開放,至次日早凋謝。開花時長4,5個小時,因此用曇花一現來形容時間很短、稍縱即逝的機遇。果實可食,味似火龍果

<別名>

由於在晚上開花,而且又很重的花香,所以又叫月下美人。花語是夜之美人。

<種植方法>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霜凍,忌強光暴晒。宜含腐殖質豐富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5℃。盆栽常用排水良好,肥沃的腐葉土,盆土不宜太濕,夏季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避免陣雨沖淋,以免浸泡爛根。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初夏現蕾開花期,增施磷肥1次。肥水施用合理,能延長花期,肥水過多,過度蔭蔽,易造成莖節徒長,相反影響開花。盆栽曇花由於葉狀莖柔弱,應設立支柱。冬季南京地區應搬室內養護。

<繁殖方法>

常用扦插和播種繁殖。扦插,3-4月選取健壯、肥厚的葉狀莖,剪成20-30厘米長,待剪口稍乾燥後插入沙床,保持濕潤,插後20天左右生根,用主莖扦插,當年可以開花,用側莖扦插需2-3年開花。播種,一般需人工授粉才能結種,播種後約2-3周發芽,實生苗需4-5年開花。

※ 資料來自: <維基百科>

 

我想曇花好好照顧的話應該是蠻好種的,因為我們家完全是把它當雜草對待....

不澆水、不施肥、沒什麼養分的土壤.....能夠開花也算奇蹟吧 XD

種植當初是用扦插法繁殖沒錯,恩~就是隨便插在土裡而已

經過這一次的曇花一現記,我們家應該會比較呵護它了吧 哈哈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