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頒獎當晚,同時在播出世界盃的16強淘汰賽 (烏拉圭 VS 南韓)

我的遙控器沒閒下來過,兩臺不斷的互轉

到最後快壓軸的時候,把遙控器放下來、穩穩的鎖定金曲獎Live現場

頒到最佳國語女演唱人時,我緊張到手心直冒汗 !

心中一直想著,

這張阿密特意識專輯做了那麼多突破

阿妹這次再不得獎不知道還要過幾個6年、8年......

宣布得獎的那刻,我無法壓抑自己的興奮在電視機前面尖叫!

 

 

 

從小學開始,從姊妹那張專輯開始,阿妹一直是我最喜愛的臺灣歌手

國中時有個跟我一樣喜愛阿妹的妹迷,當時的瘋狂是不孤單的

到了高中、大學,周遭的朋友都不是妹迷,我也異常低調的不特地提起

只是默默的支持著她、也很合群的融入朋友群討論起西洋音樂or日本音樂

所以除了國中同學曾經知道我的瘋狂外,其它朋友大概很少知道阿妹是我心中的神

為何我不提?! 提了會被酸阿妹過氣了、嗓子壞了......等等

阿妹經歷了很多次事業低潮、也真的歷經過倒嗓危機,

「我可以抱你嗎?愛人」那張很明顯的聲音已經唱壞了

但是那張專輯是幾年前的事?! 1999年

老愛說阿妹倒嗓的人,請問你聽過「勇敢」之後的專輯嗎?

經歷過沉澱、經歷過惡意抹黑、

做了多少「不特地張揚」的「努力」→ 我很明顯得是在酸某人

她的嗓音不但恢復、而且唱腔更為成熟有感情 !

我很認真的去比較她現在的嗓音與 「姊妹」、「Bad Boy」時期的嗓音

早期的阿妹歌聲有著原始的爆發力、但是處理的不夠細緻

現在的阿妹不只是依靠爆發力、而是運用了很多富於變化的唱腔跟細膩的情感處理

我反而比較喜歡現在阿妹的唱腔!

 

 

 

本來阿妹再得獎是很令身為歌迷的我高興的一件事

但是某個音樂人的發言讓我無法選擇沉默

我一直覺得台灣有種很奇怪的現象

好像都認為非主流比主流高級,

喜歡陳綺貞、喜歡蔡健雅就是知性青年,

喜歡張惠妹、喜歡周杰倫的就是俗不可耐

當然,我自己也很喜歡蔡健雅的音樂,但是非主流音樂並沒有那麼神聖

好像自己比別人的水準高上一等似的

老實說那些硬要二分法把音樂分為 「非主流=高尚  主流=媚俗」的人

在我眼裡看來,

這些人跟那些明明是跑去誠品吹冷氣+把妹、卻要裝成是文藝青年的假掰鬼一樣。

 

 

 

阿妹這張專輯做了跟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突破,是張實驗性十足的專輯

很幸運的 ! 它實驗成功了 ! 是張叫好也叫座的專輯 !

阿妹之前也嚐試過突破,「也許明天」那張專輯在市場的反應就很慘淡

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張惠妹有發行過這張專輯.........

而且很多人也不知道阿妹也會創作......這又何嘗不是主流背負的原罪...

要講摃龜、要講可惜、有誰能衰過阿妹 ?!

第一張「姊妹」可以說是十拿九穩能拿下當屆的最佳新人獎

結果豐華唱片忘記幫她報名.......

第二張「BAD BOY」碰上籌備專輯籌備了9年的齊豫,以1票之差跟歌后寶座擦肩而過

之後的專輯,不是說音樂性太類似,不然就是唱腔沒有突破........

「真實」專輯終於得了生平第一座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但無奈之後又陷入評審吹毛求疵的地獄裡..........

 

 

 

第15屆的「勇敢」專輯連一項都沒入圍,

也是阿妹有史以來唯一一次有報名最佳國語女演唱人卻沒入圍的紀錄

但是蔡依林卻以「看我72變」專輯入圍......... No Comments.

第18屆的「我要快樂」呼聲最高,

卻輸給了蔡依林的「舞孃」,一樣 No Comments.............

第19屆的「Star」專輯入圍了5項大獎,也是全數摃龜 !!!

我不知道那位替入圍6項卻全數摃龜的才女、而在部落格上放炮的那位仁兄是什麼心態

至少我知道阿妹從出道以來所受到的委屈絕對不會比你聲援的對象來的少!!!!!

現在我只擔心阿妹下一張專輯要怎麼走、要怎麼再突破

真正的創意人打這種口水戰實在是有辱你高尚的非主流音樂

畢竟酸人是我們這些庸俗的鄉民才會使用的低等作法阿 !

 

 

 

如同我之前說的,對阿妹不友善的人居多

所以我不知道我這篇文章會有什麼反應,

身為低調妹迷還是忍不住想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 !!!

這篇我只貼一天就會用密碼鎖上 or 關閉迴響權限

畢竟要一直刪除讓人不爽的留言也是很累的 XD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